【沈巍×罗浮生】反正我又不是亲生哒

(标题什么鬼……)

我回来啦(好吧)

感谢没有取关的小可爱们🌸

今日甜度:莲子清苦,入味甘之

近来罗浮生迷上了电视机。

沈巍每天回家都能看见罗浮生窝在沙发一角,抱着薯片或者西瓜,一边盯着那块大屏幕看得感同身受(沈巍好几次回家都看见罗浮生眼睛红红的,屏幕里的女主角也是眼角带泪),一边将怀里的吃食咬的嘎嘣响。

沈巍倒是不介意什么。虽然他家的电视屏幕大而清晰(听当初装修的人说,这可是液晶屏哩),但沈巍本身并不爱这些高科技的电子产品,电视之类的也只当个摆设了,同样被闲置的还有微波炉,洗衣机等日常必备的家电。不过罗浮生住进来之后,这些似乎终于有用武之地了。用我们罗大少爷的话来说就是,“我以前是洪家二当家,只管带着兄弟们为我干爹看着场子就行了,我怎么会这些洗衣服做饭之类的事。”

罗大少爷说得理直气壮,沈巍也觉得挺有道理,就把那些个家电的说明书全部翻出来递给罗浮生,让他自己捣鼓去。

罗浮生乐意看电视,倒也是件好事。至少证明他已经在适应现代生活,并且比自己适应得更快。

罗浮生是沈巍捡回来的。是的,捡。

那天沈巍照常化身斩魂使外出巡视,中途感受到一阵不寻常的能量波动,赶过去时只看见一人倒在地上,手里还握着把大刀。

“这人魂魄似乎不太对,”沈巍感受到那人魂魄有异,遂走近了察看。将那人翻过身来,嗯,衣服和脸上全是未干的血渍,什么也看不出来。

沈巍细细探查后发现那人似乎不是现世的魂魄,又不知为何会出现在此,只将人收回家中,待人醒后再细细盘问。

罗浮生醒后便发现自己躺在床上,以为是在美高美,刚在床上打了个滚准备接着睡,床单上不熟悉的味道钻入鼻子,罗浮生的脑子霎时清醒了。警惕地环顾四周,一间简单干净的房间,似乎并没有什么威胁。罗浮生挪着步子走到门边,屏气凝神,听见门外有细碎的动静,脚步声越来越近。罗浮生深吸一口气,一把拉开门就准备将拳头招呼上去。

“哐当,”是陶瓷掉在地上发出的清脆声音,罗浮生来不及看具体是什么碎了,只那张温文尔雅斯文败类的脸就让他呆住了,那一拳是怎么也挥不下去了。和那双隐在镜片后的大眼睛对视几秒,罗浮生回神后尴尬地移开视线,试图说点什么缓解气氛,眼神瞟到地上的碗,“哦,你粥洒了……”
那人依旧笑得春风化雨,“没事,厨房还有。”

根据沈巍的说法,“我那天晚上上课回家的路上发现你倒在路边就顺手救了你。”

根据罗浮生的说法,“我不知道我怎么会在这个地方我明明记得我当时是在一条巷子里跟人火拼然后被人暗算眼前一黑醒来就在你家了。2019年是什么年代,民国吗?你知道东江吗?什么是穿越?哦,这样啊,那我可能就是了。”

听完罗浮生的解释后沈巍就去找了判官,命判官仔细调查此事,顺便看看有没有能将人送回过去的法子。

罗浮生倒是心大,也不纠结怎么回到过去,仗着沈巍收留自己就赖在沈巍家里,一日三餐,吃穿住行,不忧不愁的。

要不是有一次沈巍半夜巡视回家后看见罗浮生房里的灯,要不是有几次沈巍发现罗浮生被噩梦魇住胡言乱语直冒冷汗……沈巍也就相信了罗浮生不牵不挂,当真心里悠哉游哉。

沈巍命判官抓紧时间调查,却不见得有什么成果。

在罗浮生依着沈巍给的说明书将沈巍家里地问电器都摸了个透彻之后,罗浮生就迷上了电视机。看着那一方大屏幕里上演不同的悲欢离合,倒是与以往看戏一样得趣。从一方屏幕里就看见了民国之后的历史,那硝烟弥漫自己差一点就赶上了吧,不知道义父和澜澜,大哥,若梦他们是怎样走过来的,又或者,没走过来。

沈巍倒是问过罗浮生要不要回东江去看看,罗浮生静默片刻,摇摇头,不去了。去看往日小巷不复,高楼挺立;去看故人不在,野坟不寻。不去了。

感受到罗浮生的情绪,沈巍自知失言,考虑不周。只噤了声坐在一旁,陪着罗浮生看电视里的黑白默片。没有声音,也能从女主角真切的表情里感受到弥漫的悲伤。

“沈巍,”也许是空气太过静谧,也许是今夜的影片太过压抑,撩动了罗浮生脆弱的神经,罗浮生的暗哑的声音响起,“我应该庆幸的,我掠过了那些时间,没有家破人离,国之不国的痛,不用提枪上阵为国杀敌,我可以安然地享受如今的闲适。可是我抛弃了义父,澜澜,大哥,若梦,星程,还有罗诚那小子,”罗浮生轻笑一声,“我倒像个叛徒,苟活于世。”

黑白的光打在罗浮生脸上,一片惨白,嘴角微微上扬,笑得讽刺。

抱抱他。
沈巍讶异于自己突然冒出的想法,可他还是这么做了。
“浮生,这件事情不是你能左右的,你不能把错全部归咎于自己。历史一直往前,它如今的模样皆是过往岁月的沉淀,它不会因为某个变故而改变,如若改变,也是它刻意为之。浮生,那皆是既定的规律。”
沈巍身为斩魂使,对于世事轮回,终归是了悟更甚。

“浮生,你不必在心里作践自己,你没有背叛,这不是你的错。我本以为我是不应该存在的,我曾厌恶自己的存在,曾厌恶这世间。可我最终发现我可以为了守护这世间而活。浮生,你不是被时间抛弃的。”这是沈巍未出口的话语,对罗浮生的感同身受,一个人在这世间穿行,只觉得所有的时间皆是偷来的。
“如果可以,我会陪你。”

罗浮生大抵是听进去沈巍的话。
至少,罗浮生愿意走出沈巍的公寓,自己去超市里买薯片和可乐了。因为沈巍认为那些都是垃圾食品有害健康,不管罗浮生怎么讨好也不肯松口,决心断了罗浮生的粮。罗浮生再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时嘴里没个嚼头,总觉得平日钟爱的电视剧也无趣起来,坐立不安。罗浮生下定决心,明天一定要偷偷把薯片买回来,趁沈巍不在,吃光!

罗浮生抱着薯片喜滋滋地正看电视入迷,突听得门锁咔嚓一声,沈巍回来了。罗浮生手忙脚乱地将薯片藏好,迎着沈巍无辜地笑,还不忘舔干净嘴角的薯片碎屑。

沈巍无奈,从身后拿出一个纸袋,递到罗浮生身前。
是牛记生煎。

罗浮生瞪大了眼睛,红着眼眶笑了。

——————

评论
热度 ( 62 )

© 颜延 | Powered by LOFTER